学校首页   |   联系我们
 
皖南医学院专升本《药学综合》考试纲要
发布人:刘瑾 发布时间:2018-04-10 浏览次数:7877

 

参考书目:

《药理学》第2版,21世纪高等医学院校规划教材,杨解人、宋建国、黄正明主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20141月;

《药剂学》第1版,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鄢海燕,王芝春主编,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时间:20151月;

《药物化学》第1版,全国高职高专教育“十二五”规划教材,李菁,李翔主编,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时间:20154月;

《药物分析》第8版,全国高等学校药学类专业第八轮规划教材,杭太俊主编,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时间:20162月。

药理学

1绪论

掌握:药理学、药动学、药效学等概念。

2药物效应动力学

掌握:药物作用的双重性;药物不良反应分类及概念;药物量效关系及半数有效量、半数致死量、效价强度等概念;药物安全性评价指标。

熟悉:受体激动剂、受体拮抗剂及受体调节等概念。

3药物代谢动力学

掌握:生物利用度、消除半衰期、酶诱导、酶抑制、肝肠循环等药动学相关概念。

熟悉:药物的体内过程。

6胆碱受体激动药

掌握:毛果芸香碱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7抗胆碱酯酶药和胆碱酯酶复活药

掌握:掌握新斯的明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熟悉:难逆性抗胆碱酯酶药的中毒解救。

8胆碱受体阻断药

掌握:阿托品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

熟悉:山莨菪碱和东莨菪碱的药理作用特点和临床应用。

9肾上腺素受体激动药

掌握:肾上腺素、异丙肾上腺素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

熟悉:多巴胺的药理作用特点和临床应用。

10肾上腺素受体阻断药

掌握:普萘洛尔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熟悉:酚妥拉明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13镇静催眠药

掌握:苯二氮卓类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与不良反应。

14抗癫痫药和抗惊厥药

掌握:苯妥英钠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熟悉:卡马西平、乙琥胺、硫酸镁的临床应用。

15抗帕金森病药

掌握:左旋多巴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16抗精神失常药

掌握:氯丙嗪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熟悉:碳酸锂的临床应用。

17镇痛药

掌握:吗啡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熟悉:吗啡的作用机制、哌替啶临床应用。

18解热镇痛抗炎药

掌握:阿司匹林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熟悉:阿司匹林作用机制。

20利尿药和脱水药

掌握:***、氢***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熟悉:***不良反应、螺内酯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

21抗高血压药

掌握:常用抗高血压药的分类和代表药物。

熟悉:抗高血压药的应用原则。

22抗心律失常药

掌握:抗心律失常药物的分类。

23抗慢性心功能不全药

掌握:抗慢性心功能不全药物的分类。强心苷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熟悉:强心苷的不良反应。

24抗心绞痛药

掌握:抗心绞痛药物分类;硝酸甘油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

熟悉:硝酸甘油与普萘洛尔合用的理由。

25抗动脉粥样硬化药

掌握:他汀类药物降血脂作用机制。

26作用于呼吸系统的药物

掌握:沙丁胺醇、可待因的药理作用和临床应用。

27作用于消化系统的药物

掌握:抗消化性溃疡药的分类及代表药物。

28作用于血液及造血器官的药物

掌握:肝素与维生素K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

熟悉:铁剂、叶酸、维生素B12的临床应用。

30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

掌握:糖皮质激素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与不良反应。

31甲状腺激素及抗甲状腺药

掌握:常用抗甲状腺药种类。

熟悉:甲状腺激素的临床应用。

32胰岛素及口服降血糖药

掌握:胰岛素的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熟悉:口服降糖药类型及作用特点。

33抗菌药物概论

掌握:抗菌谱、最低抑菌浓度、最低杀菌浓度、化疗指数、二重感染等概念。

熟悉:抗菌药物作用机制和细菌耐药机制。

34β-内酰胺类抗生素

掌握:β-内酰胺类抗菌作用机制及不良反应。

熟悉:头孢菌素类药物的作用特点及临床应用。

35大环内酯类、林可霉素类和多肽类抗生素

掌握:红霉素的抗菌作用机制和临床应用。

36氨基糖苷类抗生素

掌握:氨基苷类药物临床应用和不良反应。

38人工合成抗菌药

掌握:喹诺酮类药物的药理作用及机制、临床应用、不良反应。

熟悉:磺胺类的药理作用、临床应用、不良反应。

40抗结核病药和抗麻风病药

掌握:抗结核治疗的用药原则。

熟悉:异烟肼、利福平的抗结核作用特点。

41抗疟药

掌握:氯喹、伯氨喹和乙胺嘧啶的临床应用。

46抗恶性肿瘤药

熟悉:抗恶性肿瘤药的作用机制及分类

药剂学

1绪论
掌握:药剂学概念;药剂学常用术语;药典的概念及药品标准的概念与应用;药物剂型的分类方法。
熟悉:药剂学的任务;辅料在药剂学中使用的目的;实施GMPGSP的意义。
了解:药剂学的分支学科;其他国家药典;其他质量管理规范。
2液体制剂
掌握:液体制剂的特点和分类;增加药物溶解度方法;表面活性剂的分类及各类代表物质;溶解法制备溶液剂的基本操作要点;混悬剂的概念、稳定性及影响因素;乳剂的概念、分类及稳定性。

熟悉:表面活性剂在药剂学中的应用;液体制剂的质量要求、常用溶剂与防腐剂;糖浆剂的分类与质量要求;混悬剂的质量评价及常用稳定剂;乳剂的常用乳化剂;高分子溶液的性质及制备。

了解:溶胶剂的性质及制备方法;按给药途径与应用方法分类的各种液体制剂的概念及特点

3中药浸出制剂

掌握:中药浸出制剂的特点和分类;浸出过程及常用的浸出方法;中药常用浸出制剂的特点、制备流程。

熟悉:影响浸出的因素;浸出液的浓缩与干燥;中药浸出制剂的质量要求及相关注意事项。

了解:Ficks第一扩散公式;影响蒸发效率的因素。
4灭菌制剂与无菌制剂

掌握:注射剂的分类及特点;注射剂的质量检查;注射剂的溶剂与附加剂;注射剂的制备;物理及化学灭菌法。

熟悉:注射剂给药途径及质量要求;热原的组成及性质;灭菌和灭菌法的分类;输液制备与质量检查

了解:热原污染途径及除去方法;无菌操作法和无菌检查方法;空气净化技术;血浆代用液;输液剂的质量检查;滴眼剂的附加剂、制备及质量检查;手术用制剂、创面用制剂、体内植入剂的应用。
5固体制剂-1(散剂、颗粒剂、胶囊剂、片剂及片剂包衣)

掌握:固体制剂制备的基本工艺流程;粉碎、筛分、混合、制粒的目的;药筛规格的表示方法及粉末的分等;影响混合均匀性的因素;胶囊填充及片重的计算;空心胶囊的规格;软胶囊的制备方法;胶囊剂、片剂的主要质量检查项目、检查方法及限度;倍散的概念及制备要点

熟悉:固体制剂常用辅料;固体粉粒粒度与粒度分布的表示方法;固体粉粒流动性的表示方法及影响因素;常用粉碎方法与适合药物;固体粉粒的分级;混合的方法;常用制粒方法及质量控制要点;片剂包衣的方法及常用材料;包衣工艺流程及操作要点;散剂、颗粒剂主要质量检查项目、检查方法及限度;片剂生产过程中常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了解:固体制剂口服后的吸收过程;固体粉粒密度的表示方法;常用粉碎、筛分、混合、制粒器械;散剂、颗粒剂、胶囊剂、片剂的特点及分类;胶囊填充方法及器械;常用压片器械;片剂包衣过程中常出现的问题及解决方法。
6固体制剂-2(滴丸剂、微丸剂、中药丸剂)

掌握:微丸剂、滴丸剂、中药丸剂的概念、特点及制备方法。

熟悉:微丸剂、滴丸剂、中药丸剂的质量要求;滴丸剂的基质和冷凝液、微丸和中药丸剂的常用辅料;滴丸剂在生产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及原因分析;微丸的形成机制;中药丸剂的分类与特点

了解:微丸剂、滴丸剂、中药丸剂的包装和贮藏。
7外用膏剂

掌握:软膏剂的概念、特点和质量要求;软膏剂(含眼膏剂)常用基质的种类、特点与应用。

熟悉:软膏剂(含眼膏剂)的制法;黑膏药的含义、特点、常用基质与制备工艺流程;外用膏剂的透皮吸收过程和影响吸收因素

了解:橡胶膏剂、巴布膏剂的概念、常用基质与制法。
8其他剂型

掌握:栓剂的含义及特点;影响栓剂中药物吸收的因素;热熔法制备栓剂的工艺要求;置换价的含义及其计算方法;膜剂的定义、特点、匀浆制膜技术的生产工艺流程;涂膜剂的概念和特点;气雾剂的定义、分类、特点,常用的抛射剂及特点;气雾剂的组成与制备方法;喷雾剂和粉雾剂的概念和特点。

熟悉:栓剂常用基质种类、特点及栓剂的质量要求;常用成膜材料的性质、特点与选用;膜剂和涂膜剂的制备方法;药物在肺部吸收的特点;气雾剂的质量检查;粉雾剂和喷雾剂的制备方法。

了解:栓剂中药物的吸收途径;栓剂的发展概况及包装与贮藏要求;影响膜剂释放速度的因素;气雾剂、粉雾剂和喷雾剂的应用。
9新技术与新剂型
掌握:固体分散体、包合物、脂质体、缓释制剂、控释制剂及靶向制剂的概念;脂质体的膜材料;缓控释制剂的设计原则;被动靶向制剂的种类。
熟悉:固体分散体的载体材料、类型;包合材料的种类;微囊的概念和囊材;脂质体的质量评价方法;缓控释制剂的设计原理和常用辅料;被动靶向制剂的特点。
了解:固体分散体的制备方法和释药原理;包合物的验证;微囊的制备和质量评价;缓控释制剂的制备方法和质量评价方法;主动靶向制剂和物理化学靶向制剂的种类、特点。
10药物制剂的稳定性
掌握:制剂中药物的化学降解途径;药物稳定性的影响因素实验、加速实验、长期实验。
熟悉:化学动力学反应级数、零级反应、一级反应;影响药物制剂稳定性的主要因素及稳定化方法。
了解:药物制剂稳定性研究的意义和范围;固体药物制剂稳定性实验的特殊要求和特殊方法。
11生物药剂学与药物动力学

掌握:生物药剂学、吸收、分布、代谢、排泄、肝肠循环、首过效应、表观分布容积、速率常数、生物半衰期、血药浓度-时间曲线下面积、生物利用度与生物等效性的概念;药物的转运机制;生理因素、药物因素和剂型因素对口服药物吸收的影响;药物分布过程及影响因素;药物代谢的主要途径、部位;单室模型静脉注射给药、静脉滴注给药和血管外给药;血药浓度法求算药物动力学参数。

熟悉:生物药剂学的研究内容及意义;药物代谢酶的种类和存在部位;影响代谢与排泄的因素;药物动力学隔室模型及其静脉注射给药和血管外给药;利用尿药法计算药物动力学参数。
了解:药物代谢反应类型;药物的其他排泄途径;二室模型药物动力学参数的含义及其计算方法;二室模型静脉注射给药参数法求算分布速率常数;非线性动力学。
12处方调剂与临床药学

掌握:处方的定义、分类;医师处方的组成;处方书写的具体要求;临床药学的含义;药物配伍使用的目的;药物配伍变化的主要类型。

熟悉:处方调剂的一般程序及主要内容;临床药学的主要任务;治疗药物监测的适用范围;从事药学服务应具备的素质;固体药物、注射液常见配伍变化;药物相互作用的主要内容

了解:零售药店药品处方调配的主要内容;常用药物的配伍禁忌

药物化学

1绪论

掌握:药物化学的概念,药物名称的类型。

熟悉:药物化学的任务及药物命名的基本原则。

了解:药物化学的发展史。
2麻醉药

掌握:局麻药典型药物普鲁卡因和利多卡因结构特点,理化性质和临床用途。

熟悉:麻醉药分类及代表药物,局麻药构效关系。

了解:麻醉药发展
3镇静催眠药、抗癫痫药和抗精神失常药

掌握:苯巴比妥、地西泮、苯妥英钠、氯丙嗪结构特点、理化性质和临床用途。

熟悉:巴比妥类药物的构效关系。

了解:镇静催眠药、抗癫痫药及抗精神失常药的分类及代表药物。
4解热镇痛药和非甾体抗炎药

掌握:阿司匹林、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萘普生结构特点、理化性质和临床用途;该类药物的作用机制。

熟悉: 选择性COX-2抑制剂的特点。

了解:解热镇痛药、非甾体抗炎药的分类及代表药物。

5镇痛药

掌握:吗啡、哌替啶、芬太尼和***化学结构、理化性质及临床应用特点。

熟悉:纳洛酮、喷他佐辛结构用途及该类药物的构效关系。

了解:该类药物与阿片受体作用方式。
6抗组胺药

掌握:苯海拉明、氯苯那敏、赛庚啶和雷尼替丁的化学结构、理化性质及临床应用特点;该类药物作用靶点及机制。

熟悉:组胺H1受体拮抗剂的分类;阿伐斯汀、氯雷他定、西替利嗪和咪唑斯汀的结构特征及应用特点。

了解:组胺H2受体拮抗剂的发展过程。

7拟肾上腺素药

掌握: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麻黄碱和沙丁胺醇的化学结构、理化性质及临床应用特点;拟肾上腺素的构效关系。

熟悉:拟肾上腺素体内代谢途径。

了解:拟肾上腺素药物对肾上腺素能受体的选择性。

8拟胆碱药和抗胆碱药

掌握:抗胆碱药类型,阿托品的化学结构、理化性质及作用特点;软药概念及应用;两类药物临床应用特征。

熟悉:毛果芸香碱、氯贝胆碱、溴新斯的明化学结构、理化性质及用途。

9中枢兴奋药和口服降血糖药

掌握:中枢兴奋药及口服降血糖药分类及各类型特点;咖啡因、格列苯脲、二甲双胍化学结构、理化性质及作用特点。

熟悉:吡拉西坦、瑞格列奈、阿卡波糖结构及作用特点。

10心血管系统药物

掌握:硝酸甘油、硝苯地平、普萘洛尔、普鲁卡因胺、美西律、卡托普利、氯贝丁酯的化学结构、理化性质及作用特点;二氢吡啶类通道阻滞剂构效关系。

熟悉:异山梨酯、胺碘酮、依那普利、洛伐他汀的化学结构、理化性质及作用特点。

了解:氨氯地平、地尔硫卓、维拉帕米、吉非贝齐用途;硝苯地平合成路线。

11抗肿瘤药

掌握:生物烷化剂作用机制、分类及代表药物;氮芥、环磷酰胺化学结构及理化性质;氮芥类药物的降毒方式;环磷酰胺代谢方式;代谢拮抗原理;氟尿嘧啶化学结构及临床用途。

熟悉:塞替派、阿糖胞苷、甲氨蝶呤结构特点及用途。

了解:其他抗肿瘤药(米托蒽醌类、植物来源抗肿瘤药)。
12合成抗感染药

掌握:喹诺酮类药物结构特征、理化性质及构效关系;磺胺类药物发现史及意义;磺胺类及抗菌增效剂作用机制;磺胺类构效关系

熟悉:异烟肼、氟康唑、利巴韦林化学结构、理化性质及临床用途

了解:抗真菌药及抗病毒药分类及特点
13抗生素

掌握:抗生素分类及代表药物名称;β-内酰胺类抗生素分类、结构特征及代表药物(青霉素、头孢氨苄等)化学结构、理化性质、过敏反应及临床应用;青霉素类药物的改造及构效关系;四环素类、氨基糖苷类及氯霉素类理化性质及毒副作用;红霉素类理化性质及结构改造。

熟悉:抗生素杀菌机制。

了解:β-内酰胺类抗生素的发展过程。
14甾体激素类药物

掌握:甾类激素类药物分类及结构特征;雌二醇、已烯雌酚、黄体酮、炔诺酮、氢化可的松结构特点、理化性质及临床用途;肾上腺皮质激素改造物作用特点

熟悉:雌激素、雄激素结构改造的方法及目的。

了解:甾类药物发展史及各类药物作用特点。

15维生素

掌握:维生素类药物分类;维生素ACD化学结构、理化性质及临床用途;维生素D生物合成方式

熟悉:维生素K、维生素E的结构特点及临床用途。

了解:维生素概念及来源

16药物化学研究基础知识

掌握:生物电子等排原理、前药原理基本概念及应用;药物理化性质及立体结构对药效影响方式;常见代谢反应方式及反应类型。

了解:新药研究与开发方式

药物分析

绪论

掌握:药品的定义和特殊性、药物分析的性质和任务

熟悉:药品的质量管理规范。

了解:药物分析的发展和学习要求。
1药品质量研究的内容与药典概况

掌握:药品质量和稳定性研究的目的与内容、药品标准制定的方法与原则。

熟悉:药物分析的术语、药物标准的类型、《中国药典》和主要国外药店的进展和内容。

了解:药品检验的基本程序。

2药物的鉴别实验

掌握:鉴别试验的目的、药物性状和物理常数的测定及其对药物鉴别作用,常用鉴别方法与选择。

熟悉:鉴别试验的影响因素与注意事项。

了解:鉴别试验方法的验证。
3药物的杂质检查

掌握:药物中杂质的来源、杂质的分类、杂质限量的概 念和计算,一般杂质和特殊杂质检查方法。

熟悉:药物中杂质鉴定方法。

了解:热分析法的基本原理及其在杂质研究中的应用。
4药物的含量测定与分析方法的验证

掌握:药物含量的容量、光谱和色谱分析法,色谱系统适用性试验的内容、要求及相关计算,定量分析方法的含量计算,定量分析方法的验证内容,定量分析样品的制备方法

熟悉:各类分析法的基本原理与条件选择、不同分析方法对验证内容的基本要求、分析样品制备方法的适用范围。

了解:滴定度的计算、分析仪器的校正和检定。
5体内药物分析

掌握:体内药物分析的特点和应用、体内样品处理、体内样品分析方法验证的内容

熟悉:体内样品的采集与制备方法、体内样品分析方法验证的技术要求。

了解:体内药物分析的性质与意义。

6芳酸类非甾体抗炎药物的分析

掌握:芳酸类非甾体抗炎类药物的结构和性质;主要芳酸类药物的鉴别和含量测定方法的原理与特点。

熟悉:主要芳酸类非甾体抗炎药物杂质的结构与检查方法。

了解:影响芳酸类非甾体抗炎药物稳定性的主要因素。
7苯乙胺类拟肾上腺素药物的分析

掌握:苯乙胺类拟肾上腺素类药物的结构和性质;主要苯乙胺类拟肾上腺素类药物的鉴别、检查和含量测定的原理与特点。

熟悉:主要苯乙胺类拟肾上腺素类药物杂质的结构、危害、检查方法与含量限度。

了解:影响苯乙胺类拟肾上腺素类药物稳定性的主要因素、体内样品与临床监测方法。
8对氨基苯甲酸酯和酰苯胺类局麻药物的分析
掌握:对氨基苯甲酸酯和酰苯胺类局麻药物的结构和性质;代表性药物的鉴别、检查和含量测定的方法、原理与特点。
熟悉:主要对氨基苯甲酸酯和酰苯胺类局麻药物的杂质结构、危害、检查方法与含量限度。
了解:影响对氨基苯甲酸酯和酰苯胺类局麻药物稳定性的主要因素及体内样品与临床监测方法。
9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药物的分析
掌握:二氢吡啶类钙通道阻滞药物的基本结构及主要的理化性质;结构、性质与分析方法间的关系;铈量法测定二氢吡啶类药物含量的原理、方法及注意事项。
熟悉:二氢吡啶类药物的化学鉴别反应及有关物质检查的方法。
了解:二氢吡啶类药物其他的鉴别试验及含量测定方法。
10巴比妥及苯二氮卓类镇静催眠药物的分析

掌握:巴比妥和苯二氮卓类镇静催眠药物的结构与主要理化性质、鉴别试验及含量测定的原理。

熟悉:本类药物鉴别试验及含量测定的常用方法、特殊杂质与检查方法。

了解:本类药物的体内药物分析方法。
11吩噻嗪类抗精神病药物的分析

掌握:吩噻嗪类药物的结构、性质和分析方法

熟悉:吩噻嗪类药物的鉴别试验及有关物质检查方法。

了解:吩噻嗪类药物的性状及其体内药物分析方法。

12喹啉与青蒿素类抗疟药物的分析

掌握:喹啉类和青蒿素类药物的结构、性质和分析测定方法。

熟悉:喹啉类和青蒿素类药物的鉴别试验、有关物质的特点。

了解:喹啉类和青蒿素类药物的含量测定方法。

13莨菪烷类抗胆碱药物的分析

掌握:莨菪烷类抗胆碱药物的结构特征、理化性质与分析方法之间的关系;莨菪烷类药物的鉴别方法与原理;特殊杂质的检查方法与条件

熟悉:莨菪烷类药物含量测定的酸性染料比色法、非水酸碱滴定法和HPLC

了解:其他分析方法在莨菪烷类药物分析中的应用。

14维生素类药物的分析

掌握: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维生素E的化学结构、理化性质以及与分析方法间的关系,他们的专属鉴别反应、主要的含量测定方法与原理。

熟悉:维生素A、维生素B1、维生素C、维生素E的有关物质、检查方法与原理。

了解:维生素D的鉴别与有关物质。

15甾体激素类药物的分析

掌握:甾体激素类药物的分类、结构特征、鉴别及分析方法,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

熟悉:甾体激素类药物的有关物质与检查方法。

了解:甾体激素类药物的体内分析与应用。

16抗生素类药物的分析

掌握:抗生素类药物的类型、结构、质量和稳定性特点以及分析方法。

熟悉:各类抗生素药物的有关物质来源、特点和检查方法

了解:抗生素类药物的体内样品分析方法和临床监测应用。

17合成抗菌药物的分析

掌握:喹诺酮类和磺胺类药物的结构、性质和分析测定方法。

熟悉:喹诺酮类和磺胺类药物有关物质的检查。

了解:喹诺酮类和磺胺类药物的体内分析

18药物制剂分析概论

掌握:片剂和注射剂的分析。

熟悉:复方制剂的分析。

了解:药物制剂类型及其分析特点。

19中药材及其制剂分析概论

掌握:中药材及其制剂的质量标准、中药分析常用的方法和技术、中药样品的主要制备方法。

熟悉:各类中药的质量分析要点。

了解:中药的特色和中药分析的特点、体内中药分析研究现状

20生物制品分析

掌握:生物制品的分类、质量特点和要求。

熟悉:生物制品的鉴别方法、质量检查的主要内容。

了解:生物制品质量控制的主要手段。

21药品质量控制中现代分析方法的进展

掌握:药物分析主要新技术的原理。

熟悉:药物分析主要新技术的应用。

了解:药物分析新技术的发展。

附件:(定稿)药学综合考试纲要.doc  

 
 
地址:安徽省芜湖市高教园文昌西路22号  皖南医学院招生办  版权所有  邮编:241002  电话:0553-3932637